夜幕低垂,清風徐來,避開白天的艷陽高照,黃昏時刻外出閒逛,街道的車輛來往

穿梭,在等紅綠燈的時候,路口轉角有家水族館專賣店,玻璃櫥窗內擺著許多佈置

漂亮的魚缸。我不由自主的停下車子,進入店內觀賞了許久,這家水族館內有各式

各樣大小不一的魚缸;我忘記在店裡站了多久,直到老闆問我:先生要買什麼魚,

我才意識到已站了將近一小時,我回答不好意思,還沒決定買哪條魚,下次再來。


一路上想起以前養魚的故事,說起養魚,我已經有多年的經驗,記得從夜市撈金魚

開始;當時撈了五條小魚,回家不知養在何處,怕它無法度過今晚,只好連夜外出

找水族館,買一個小魚缸回家,五條小魚似乎也很滿意它的新家,可惜不知何故,

不到一個禮拜就相繼離我而去,心裡難過了許久。


有了這次失敗的經驗,我決定多學習養魚的知識和技術,因為我對養觀賞魚越來越

感興趣。養魚除了要有完善的設備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耐心和愛心。最後我嘗試

養難度更高的海水魚,至於魚的來源比較麻煩,我不想在水族館內購買,選擇像野

柳、東北角等比較乾淨的岩岸,邊旅遊邊下竿垂釣,運氣好的話,可釣到各種漂亮

的帶魚、蝶魚等,當然我最大用意不在吃牠,帶回家觀賞才是我目的。


就這樣,釣魚和養魚陪我好長一段快樂的時光,有時候,常一個人坐在魚缸前,看

著魚兒悠閒的游著,漂亮極了,尤其那隻黃黑相間色彩艷麗的熱帶魚,陪了我近一

年的時光,每當我靠近魚缸時,牠也會主動游過來,用牠的小嘴輕輕頂著玻璃,像

似和我講話一般,想必了解我對牠的細心照顧。


有一次,因工作關係須出遠門,實在不放心把牠留在家裡,養了將近一年,已經培

養出感情,幾經思考之後,決定將牠放回海中。開了約兩小時的車程,來到野柳海

邊,手裡提著它,心中萬般的不捨,難以形容當時的心情,放了牠吧!大海才是牠

永遠的家,再見吧!熱帶魚。

 

再見熱帶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見熱帶魚
    全站熱搜

    jong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