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社區附近,有一間不算很大的土地公廟,但是它香火鼎盛,每逢初二、十六,

香客來自各地,全擁進廟裡進香,有時要把香插上香爐都舉步唯艱,眼睛都被香煙

燻到掉淚。廟的兩側各種一棵大榕樹,廟前的廣場,我們都叫它廟埕,它是社區大

部份人茶餘飯後、談天說地、互通消息等聚集的場所。在當時來說,更是孩子們課

餘之後的玩樂天堂,記得幾個小朋友蹲在地上,就可玩彈珠、打尪仔標等,廟前有

一片稻田,田邊的水溝到處都有魚群和泥鰍可抓,只要一枝網子、一個水桶,很容

易就有收穫。

 
碰上有節慶廟會的時候,這裡更是熱鬧非凡,有歌仔戲和布袋戲等表演,廟前廣場

更擺滿了香客敬供的三牲、素果,琳瑯滿目、非常豐富,有些用糯米或糖做成的平

安龜,拜完之後,小孩子也可分一點解饞,聽說吃過會保佑我們平安。記得當時也

無心看舞台上在表演什麼,只聽到鑼鼓聲和音樂,透過擴音喇叭震耳欲聾,我們的

目光都流連在兩側的攤販,賣吃的、喝的、玩的樣樣都有,拿身上僅有的零用錢,

仔細來回挑選,一小碗的清冰,一小片的抹鹽西瓜,到現在仍讓我回味無窮。


廟前的兩棵大榕樹,已近百年的歷史,樹幹粗大且枝葉茂盛,樹蔭下是老人家下棋

和聊天的好地方,小孩子則喜歡爬樹抓蟬和小鳥。有一天大家說好來個爬樹比賽,

看誰爬的最高最快,一聲令下,十幾個小孩你推我擠,各憑本事的往樹上爬,當初

也沒什麼獎品可拿,只是當個短暫的英雄而已。爬樹除了身手敏捷及平衡感要好之

外,還要克服對高度的恐懼感,當時的我一馬當先,最早爬上頂端,正想向大家炫

耀之時,不幸的事發生了!因樹梢太細承受不了我的重量而折斷,我也應聲摔落地

面,一群小孩子都嚇呆了,趕緊抬著我回家。

 
事後我才知道,我不偏不倚剛好掉在沙堆上再滾落地面,減輕不少撞擊力和傷害,

或許是土地公保佑我吧!還是在懲罰這一群頑皮的小孩。事隔多年再回到土地公廟

拜拜的時候,仍會去看著老榕樹,經歷過無數的寒暑,它已經顯的有些蒼老了,聽

廟公說曾經被雷擊過一次,樹幹打斷了好幾根,現已重新長出了新枝,但已沒有往

日的高大及枝葉茂密。我也向土地公伯祈禱,讓老榕樹快快長高,永久在廟前屹立

不搖,讓這一群頑皮的孩子們,留住快樂的童年回憶。

 

榕樹下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榕樹下回憶
    全站熱搜

    jong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